2011年8月12日 星期五

金針菜不含硫產於台灣

金針菜是很有益的食物,但因為擔心市面出售的金針菜含有防腐劑二氧化硫,長期食用會引起過敏反應,所以我已多年沒有購買了。這次到台灣高雄,竟然在「漢神百貨」的超市內看見有包裝精美的「無硫金針花」,包裝上的店號是「埔里嚴選菇蕈專賣」,地址是南投縣南投市營北里仁德路71號。根據產品說明,這些金針花是產自台灣中部南投縣海拔800公尺上,長年晨昏雲霧瀰漫的高山,所以風味特佳,優於其他品種。我抱著一試的心理,以新台幣150元買了一包100克的「無硫金針花」。

金針菜是萱草的黃色花蕾,呈針狀,採收後曬乾用。我購買的這包「無硫金針花」,色澤的深淺正常,沒有剌鼻酸味,無硫之說應該可信。金針菜營養豐富,含有胡蘿蔔素、蛋白質、還有礦物質如鐵、鈣、磷等,有利尿、消腫和鎮靜等益處。現代醫學發現金針菜含有一種催眠的物質,令人容易入睡,所以金針菜一向有「忘憂草」的稱號。

金針菜的吃法很多,例如金針雲耳蒸雞,又或用來煮齋菜,但我這包「無硫金針花」就只有100克,我寧願分多次食用,泡浸後加入湯水中再煮約半小時,金針菜便散發淡淡的花朵清香,連湯水裡其他的蔬菜和肉類,都帶著香味。「無硫金針花」已吃完了,但在香港暫未發現有售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